您的反馈
blank
Image Caption: Calling for the Right Support Hero Image Version 2

年轻型失智症 (简称 YOD),指年龄在六十五岁以下的失智症人士,在新加坡越来越普遍。同时,我们能够为这群组策划的服务还很多。通过这篇文章,Emily Ong, 一名患有年轻型失智症的倡导者,呼吁对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支持。

随着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人数攀升,我们急需合适的诊断后援助。

虽然新加坡已开始关注失智症,但是年轻型失智症人士及其家属的特别需求必须得谨慎的处理。许多诊断后援助都只为年长者而设,因为年长的失智症人士居多。这导致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需求被忽略。

现有的护理服务通常都专注于认知刺激疗程。但是我们都知道失智症诊断会对家庭有负面的影响及导致失智症人士与社会脱节。目前的服务也应该顾虑到这些因素。人士及其家属更需要情感、社交及人际关系上的支持,无论他们的诊断处在哪一个失智症阶段。  失去自我及其它能力所带来的忧伤对失智症人士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它也会影响失智症人士与家人、配偶的生活。  

提供一般的看护服务固然重要, 但是我们也得考虑到这些服务是否适合年轻型失智症人士,尤其当这些看护服务的对象是年长的失智症人士。年轻型失智症人士一般上都有强壮的体格、有活跃的社交生活并且独立。身为一名年轻型失智症人士,我认为我们所需要的诊断后援助因该帮助我们活得有意义和尊严。被诊断有失智症并不代表我们比所谓的常人渺小。我们也有相同的需要、我们需要被重视、我们也能有效率地回馈于我们的家人、群体及社会。  

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人数与日俱增。所以当我们在编制失智症政策及诊断后援助时,我们更需要关注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需要。政策家,执行保健及社交关怀服务的人士必须积极并主动与年轻型失智症人士与其家属交流来确定所立的服务是否适合年轻型失智症人士。 这些因素将会帮助年轻型失智症人士与其家属面对日后在能力、人际关系及角色上的变化。我们需要的不是一次性的援助。我们需要的时长期的带领及支持来让我们活得有意义。

*这篇文章取自2020年7月的《失智症之音》,由新加坡失智症机构刊出。

自2020年,新加坡的失智症社群的状况有了改善。护联中心新加坡失智症机构设立了适合失智症人士及年轻型失智症人士的诊断后援助。新加坡失智症机构也推出了失智症社交俱乐部来让失智症人士及其看护者参与社交活动并接受培训。这篇文章是由DementiaHub.SG所编著来反映这些改变。

作者简介

Emily-Ong
EMILY ONG

Emily Ong 是一名失智症培训师、讲员、研讨会主持人和项目开发人。她所分享的都取自个人的经验及生活历练。自2019年以来,她踊跃的参与《失智症之音》的文字事工。她也在近期被当选为阿尔茨默病国际(简称 ADI)董事会的失智症人士。处此之外,她也担任ADI认证小组的全球审查小组成员,和 WHO 的全球失智症观察站知识交流的小组成员。

>> 更多关于 Emily Ong 文章

跳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