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反馈
2 Min Read

失智症在不同的阶段如何影响沟通能力

随着失智症病情的进展,失智症人士的交流与互动可能不再以往一样。与失智症人士沟通,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他们在不同阶段所具有的能力和面临的挑战。

早期失智症

失智症人士:

⇒ 有能力在对话清楚的表达和了解信息,但有困难使用某些词汇

⇒ 可能有困难传达或接受指示或理解较复杂的概念

⇒ 可能需要经常提出问题来确认信息或在谈话中重复内容

⇒ 有能力在简短的社交互动中与他人沟通,但在时间较长的社交场合却难以保持状态 

⇒ 难以持续冗长的对话

⇒ 可能明白交谈的内容,但很快就会忘记

⇒ 可能对笑话和讽刺性的言辞感到困惑而激起敏感情绪

⇒ 可能因过度刺激或触动而感到不知所措

中期失智症

失智症人士:

⇒ 可能有能力遵循简单的一步式指示

⇒ 可能会难以跟上及持续对话 

⇒ 可能以逐字逐句地理解书面信息 

⇒ 可能会减少词汇

⇒ 可能会反复发问同样的问题

⇒ 可能会抽离较费神的交流与互动

⇒性格和行为可能有所改变,例如多疑和妄想而阻碍有意义的沟通

晚期失智症

失智症人士:

⇒可能因词汇量逐步减少而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或交谈

⇒ 可能会重复其他人所说过的话

⇒ 可能在与人沟通时会因为没办法记起某些词汇而影响交流 

⇒ 可能有困难明白简单或常用的词汇 

⇒ 语言表达能力可能只限制于贯串的词汇或语音

⇒ 对话可能不连贯或间断 

⇒ 可能无法察觉别人在对自己说话,甚至可能完全无法与人沟通

⇒ 可能会更加依赖视觉提示、内容背景、语气和触觉来理解事物或对话的内容。建议使用非语言交流方式来沟通 

⇒ 有可能开始使用自己熟悉的家乡话或母语来与他人对话 

源自于邱德拔医院的《与失智症人士的沟通技巧》和互联中心的 《与失智症共处: 看护者资源包 – 提供护理》

如何与失智症人士沟通

看护者人士 

引用 C.A.R.E 方式来沟通

源自于失智友善新加坡运动 

与失智症人士交谈 

该视频提供了一些关于护理人员如何与失智症人士交谈的建议。

源自于连氏基金会的 “勿忘我” ( ForgetUsNot)项目 

公共场所的护理 

护理人员 Elaine Tan分享她和患有失智症的母亲如何与公众互动的经验。

源自于连氏基金会的 “勿忘我” ( ForgetUsNot)项目 

与失智症人士互动的技巧

以下的贴示源自于HealthHub.sg

1. 避免提问失智症人士曾经所做过的事来测试他们的记忆力。

随着脑部功能退化及记忆力等功能的下滑,失智症人士往往没办法记得太多事情。 询问性的词语,比如:“您不记得了吗?”会让他们感到烦躁。 看护者可以使用辅助记忆力的工具,例如日记、闹钟或日历等来帮助失智症人士清晰的列出自己已经做了什么以及以后该做什么。​

2. 简化活动和沟通。

帮失智症人士将日常作息规划成简单、有循序的小任务。 他们可以跟着步骤一步一步的完成活动。 在通过言语交流时,尽量使用简短的句子。​

3. 给予安慰和赞扬。

这将会增强失智症人士的自尊并激发正面的行为。

4. 不要与失智症人士争吵。

他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或记得的可能与您所看到的、听到的或知道的不一样。

5. 找出并除去引发不恰当行为的因素。

打个比方,如果失智症人士每当看到门口有鞋子就想走出家门,看护者可以把鞋子放在不起眼的地方来控制出门的欲望。

6. 找出行为异常的根源。

尝试找出失智症人士是否有任何无法表达未满足需求。 例如,他们可能因为感觉太热或太累而表现出某些异常的行为,或者他们可能觉得口渴或是需要上厕所。 如果他们表现出身体不适,这也有可能是某种医疗问题,并需尽早求医。

7. 尽量参与社交活动。

大多数失智症人士无论是处于哪一个阶段都会从体育或社交活动中受益。 社交活动能确保他们与其他人有健康的联系并确保身心的健康。早至中期失智症阶段的人士会较喜欢与家人和朋友进行小型聚会,因为他们仍然能够与彼此交谈。

康乐活动,比如纸牌游戏或其他嗜好也可能是失智症人士偏好的活动。晚期失智症人士相对的比较偏好于一对一的互动,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视觉和语言提示。

8. 享受安全的户外活动。

失智症人士在户外或公共场所(比如台阶、楼梯、道路和拥挤的购物中心等)活动时,看护者必需格外小心来减低失智症人士滑倒或摔倒的风险,尤其是那些患有骨关节炎、心脏病或中风等其他健康状况的失智症人士。

适合失智症人士的场所应包括那些有行人专用通道、 平坦路面、歇脚亭、厕所等公共设施的地方。适合他们参与的活动包括参观社区公园和社区花园、社区团体组织的太极拳或气功,或者参与由新加坡失智症组织(之前的新加坡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所主办的“记忆咖啡厅”或“智慧之家”等活动。

与失智症人士交谈的技巧

面对面互动

从前面接近对方。

吸引对方的注意力。

保持眼神接触。

语气和声量

说话速度缓慢、吐字清晰。

使用温和、平静、令人宽慰的语气。

使用乐观和正面的幽默来缓解情绪。

避免以高音或响亮的声音来沟通。

对听力不佳的失智症人士,您可以可建议他们使用助听器,或使用图片或图表来促进对话。

对话主题和活动

与失智症人士聊天时,您可采用以下的形式:

一同分享人生经历:您可以通过叙述您对某件事情的回顾来触发失智症人士的记忆。

一同看照片:以旧相簿或旧报刊的报导作为聊天的话题。

一同看怀旧物品:如果失智症人士特别怀念某些物品,您可以鼓励他与您分享。

一同阅读:如果失智症人士还有阅读能力,您可以鼓励他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您也可以读给他听并分享读后感。

一起听音乐:您您可以播放一些怀旧的流行乐曲或对失智症人士有特殊感觉的音乐,并与他们谈论这些音乐、音乐家以及其他作品来促进沟通。 您也可以与失智症人士一起唱歌或伴随音乐的节拍摆动。

造句

尽量使用简单、简短、直接的句子。

尽量避免冗长的对话或需要复杂思考的话题。把复杂的活动分解成简单、有次序的小任务。

在与失智症人士对话时,尽量使用浅白的词汇。

在对话的过程中,同时提出太多问题可能会让失智症人士不知所措。尽量把问题分解,一次提出一个问题。

尽量采用简单、直接、无需思考或多加考虑的问题例如:“您想喝点咖啡吗?”而避免:“您想喝什么?”

在提供有选项的问题时,尽量把选择数量限制在两个。

要有耐心

让失智症人士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并做出回应。避免打断他的思路与交谈。若他没有提出救助,您不需要辅助他完成字句。

如果他没有回应,请以温和、平静和宽慰的语气重复问题。

耐心的倾听失智症人士的感受、想法或需求。

给予支持

您可以尝试使用安慰、安抚的语气来鼓励失智症人士向您分享他的想法。

有时候,失智症人士所表达的情感比他所说的话更为重要。注意词语或声音背后的意思并观察他的肢体语言。

如果您不知道该做什么或说什么也没关系。 您愿意沟通对失智症人士来说已是一种无声的支持。

以庄重、尊敬的态度对待失智症人士

谈话时避免采用贬低的语气或背向别处。

尽可能保持眼神接触并通过您的回应来表示您了解并认可他们所表达的及他们的表达能力。

在与他人对话时,不要把失智症人士排斥在外。尽量把他们融入交谈内。

源自于邱德拔医院的《与失智症人士的沟通技巧》和护联中心的《与失智症共处: 看护者资源包 – 提供护理》 

与晚期失智症人士沟通

互动贴士

  • 尽可能与失智症人士保持眼神接触。
  • 谈论他们所感兴趣的话题或回忆过去的某些事件,即使您认为他们听不懂您在说什么。 虽然他们不能够完全听得懂您在说什么,他们有可能会对您的语气做出反应,并感受到与您的亲近。
  • 使用适当的肢体接触,例如牵手或拥抱等,来表示您在他们身旁。
  • 慢慢注意沟通时非语言表达的提示。
  • 利用非语言沟通 —手势、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触摸 — 来促进沟通。

探访患有失智症的亲朋戚友

了解失智症

增进您对失智症及其疾病发展的了解。这将有助于加深您对亲人处境的理解并体谅亲人的一些不寻常的情绪与行为。

尽量先自我介绍

在问候失智症人士时,尽量先自我介绍并提醒您与他的联系。您的亲人有可能因为记不起而感到焦虑。

让探访变得有趣!

您在探访前可以携带一些物品例如旧照片、过去一起旅行时购买的小纪念品,或者一件老旧的物品来让探访变得有趣。一同阅读刊物也能成为一件有意义的交流。您也可以利用音乐来缓和失智症人士的情绪。无论是用光碟还是使用乐器演奏,音乐能够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它可以帮助失智症人士勾起回忆并把交谈变得更有趣!

确认失智症人士的感受

保持开放、灵活的心态:您的探访可能不会按照您的计划进行但这没关系。 对您的探访如何进行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并尝试迎合失智人士的能量水平、情绪等。失智症可能会导致焦虑、愤怒和烦躁等异常情绪。 您必须确认您的亲人的感受并给予安慰。

调整您的沟通方式

除了通过言语沟通,您可以尝试探索其他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比如握住失智症人士的双手、给他一个拥抱、按摩肩膀或按摩手部来补充或取代言语沟通。

尽可能采用闭式问题来促进沟通。 耐心聆听并给他足够的时间做出回应。失智症人士的表达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尽量不要急着帮助他完成句子。 相反的,当他们说话时耐心的让他们找出正确的词语来表达。

保持联系

我们通常认为,随着记忆力的下滑,与亲人和朋友的互动几乎失去了意义。实际上,花时间与亲人为伴会帮助身心的健康!陪伴亲人时,沉默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应该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

不适当的失智症人士互动

以下短剧叙述了公众如何以不正确的行为与失智症人士沟通。

源自于保健促进局 

以下的视频叙述了公众如何与迷路的失智症人士互动的负面例子并涵盖了各种情景。它也提供了其他的示例,教导公众怎么通过认识 失智症进行性须知 在不同的情况下提供正确的辅助方式。 

源自于失智友善新加坡运动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1.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2010). Communication Skills with Persons with Dementia. Retrieved November 21, 2019.
  2. Health Promotion Board (n.d.). How to Communicate With a Loved One With Dementia. HealthHub.sg. Retrieved May 3, 2021, from https://www.healthhub.sg/live-healthy/994/how-to-communicate-with-a-loved-one-with-dementia
  3. 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 (2018). Living with Dementia – A Resource Kit for Caregivers, Providing Care. https://www.aic.sg/resources/Documents/Brochures/Mental%20Health/4%20Books/Book%203%20-%20PROVIDING%20CARE.pdf
  4. 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 (2018). Living with Dementia – A Resource Kit for Caregivers, Planning Care. https://www.aic.sg/resources/Documents/Brochures/Mental%20Health/4%20Books/Book%202%20-%20PLANNING%20CARE.pdf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Downloadable Resources

The following material contains bite-sized information about dementia. To download or print it, simply click the image. You may also select the language of the material by clicking the “Select Language” button.

资料下载

以下的书籍包含了有关失智症的简化资料供您下载或打印。您只需点击插图即可。您也可以点击下方的选项来选择您所偏好的语文。

相关文章

Sed tristique blandit facilisis eleifend elit lobortis eros, massa aenean. Suspendisse aliquam eget tortor viverra nulla duis.
跳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