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反馈
< 1 Min Read

如果您怀疑您的亲人有失智症,您应该鼓励他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然而,要开時讨论这个敏感的话题并不容易。

本文将首先提供一个简易的指南来引导您如何与可能患上失智症的亲人谈有关诊断一事,和一些指导性的要点。

诊断失智症的对话指南

当您担心某人的记忆力衰退将影响他的生活时,您可以尝试以下的方式来提出您的顾虑并鼓励他敞开自己:

  1. 到⼀个他熟悉并令他放松的地⽅开始交谈。
  2. 提出一些有关他近来行为改变的例子来启发他们的意识。
  3. 坦诚的与他交谈并一同讨论他的需求和所面对的挑战。

 

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需要给予您的亲⼈时间去思考和接受, 不要期望在一次交谈后,他就⽴刻同意去求诊。您可以尝试用以下的引言来开始对话:

  • 您似乎心事重重。我能帮到您吗?您今天看起来跟往常不一样。  
  • 您还好吗?您似乎在担心什么。

 

对一位刚被确诊的失智症人士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打击。然而,有了明确的诊断,失智症人士可以开始搜寻相关的资料、治疗及支持来处理症状。

按照失智症人士的接受程度,越早与家人沟通这些顾虑可以:

  • 鼓励失智症人士去求诊并获取支持。
  • 提前让家庭成员做好看护的准备。
  • 帮助失智症人士和看护者一同规划未来。

第一个难关

我们对坏消息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感到担忧或无助,又或者是陷入否认状态。失智症渐进性的症状或许会让人们把它当作衰老的自然现象, 也会替这些有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状找理由或借口。如果经常把东西弄丢,他们会认为是健忘,情绪的波动也可能只被视为蛮不讲理或要引起家人的注意。

与其等待一个“决定性的事件”发生才慎重的看待失智症,您不如尝试温和地告诉他真相而且不再为他找借口和轻视迹象。在不分享您所观察到的迹象和症状的前提下,尝试帮助他们把点点滴滴的症状连接起来。为了帮助他们尽早被诊断,您可以把有关失智症症状的资讯渐渐与他们分享。

抓紧良机

一个人通常不愿意去看医生的原因包括了恐惧、否认病情或者希望在还有能力的时候坚持自己的决策能力。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情绪,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来接受自身情绪。然后抓紧机会带他们去求诊。打个比方,如果他一直提出认知失调或承认他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时,你可以使用这个机会来鼓励他去求诊,并借此机会解释一些失智症相关的症状。

重新定义您的着手方式

仅仅知道您的至亲拒绝求诊的原因是不够的。通过与他们一起探索障碍来缓解他们的担忧,并在提供安慰的同时尝试接受他们的情绪,接着让他们知道求诊是最明智的选择。

与其反复强调早期诊断的重要性,不如尝试征求他们的帮助。有时侯,至亲会为他人做一些他不会为自己做的事情。比如让他帮你预约医生。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策略。重新定义就诊的目的,可以把状况看得更清晰,减轻失智症至亲的恐惧感。

根据 Diana Kerwin 博士,美国达拉斯州的德州健康长老会医院老年医学院主任及德州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记忆障碍科主任,家属可以将求诊视为一次预防性检查,如结肠镜检查或骨密度测试。这样失智症就诊预约也可以被列为脑部体检。2

没有人愿意看到亲人被诊断出失智症或阿尔茨海默症。但是越早被检查出就能够越早提供护理和支持。相反的,如果检查没有查出任何异常,这会令人欣慰。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接受檢查不会有什么损失,一切都得从求诊开始。

如果您觉得亲人疑有失智症,却没能说服他们求诊,请观看以下视频来向Joshua Kua医生学习如何鼓励您的亲人寻求帮助:

blank

资料来源:护联中心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1. 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 (n.d.). Living with Dementia, A Resource Kit for Caregivers, Knowing Dementia. https://www.aic.sg/resources/Documents/Brochures/Mental%20Health/4%20Books/Book%201%20-%20KNOWING%20DEMENTIA.pdf
  2. Johnson, L. (April 18, 2019). Dementia Care: Navigating a Doctor’s Visit with Your Loved One. Retrieved May 4, 2021, from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dementia-care-visiting-the-doctor-with-your-loved-one
  3. Dementia Singapore. (2017, October 24). Dealing with Dementia: The First Step. https://dementia.org.sg/2017/10/24/dealing-with-dementia-the-first-step/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Downloadable Resources

The following material contains bite-sized information about dementia. To download or print it, simply click the image. You may also select the language of the material by clicking the “Select Language” button.

资料下载

以下的书籍包含了有关失智症的简化资料供您下载或打印。您只需点击插图即可。您也可以点击下方的选项来选择您所偏好的语文。

相关文章

Sed tristique blandit facilisis eleifend elit lobortis eros, massa aenean. Suspendisse aliquam eget tortor viverra nulla duis.
跳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