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反馈
2 Min Read

博物馆是新加坡的标志性文化地标,被认为是该国许多艺术、历史和科学爱好者的社区空间。这包括失智症人士和他们的看护者。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失智症人士可能会感到不安,在欣赏展览品和文物时可能会遇到困难。这些原因从博物馆的室内设计,到其他与失智症有冲突的因素,如过度刺激感官和沟通上的需求。

幸运的是,当局已采取行动来确保博馆提供失智症人士一个安全,无障碍和有利的环境,以便为失智症人士提供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以下所列是不同博物馆为失智症人士而设计的活动。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1. 艺术与您

源自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艺术与您” 是由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简称NGS)与新加坡失智症机构为失智症人士和他们的看护者所共创的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让失智症人士与看护者培养正向和有意义的互动以促进双方的福祉。这个项目融合了以人为本的看护原则与艺术参与相结合,创造一个让您所爱的人受到尊重、理解和授权的空间。

“艺术与您”一共有两个环节。节目的第一个环节将由导赏员带领参与者参观一组根据各种主题精心挑选的文物。我们鼓励您和您的亲人分享对这些艺术品的想法和回忆。在第二个环节,您和您的亲人将有机会一起参加简单的艺术创作活动。这些活动为失智症人士提供了锻炼精细运动技能和创造表达自己的机会。

有兴趣参与“艺术与您”的人士可以通过以下所列的方式: 

团体参观 (团体导览):

  •  由NSG的导览员带领。
  • 至少有两对失智症人士与看护者。
  • 不超过四对失智症人士与看护者。
  • 欲知详情,请通过电邮[email protected]来与举办者接洽。

请联系 [email protected] 以获取有关团体参观的更多信息。

自导参观:

  • 您和您的亲人可以在《艺术与您看护者》手册和一组艺术制作材料的帮助下,按照自己的节奏体验该计划。
  • 手册与材料都是免费的。


请通过 NGS 的链接找出这些资源的位置。

为了进一步鼓励受失智症影响的人士参与该计划,NGS为所有失智症人士和一名看护者(包括 CARA 成员)提供免费全方位入场。

欲知更多详情,请参阅 https://www.nationalgallery.sg/admissions.

2. 平静房

blank

源自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失智症人士有时会因各种原因感到痛苦、激动和焦虑。通常,您的亲人行为改变的触发因素是外来因素导致,而不是他们失智症进展的必然结果。这些外来触发因素包括环境和社交上的挑战。而这些因素都可以被妥善的处理。

倘若出现以上情况,您可以带您的亲人到“平静房”。平静房是NSG特别为感到不适或受到过度刺激的参观者所特别设计的。这是一个舒缓且感官友好的空间,您的亲人可以在这里慢慢平静下来,调节他们的压力反应,并重新调整情绪。

blank

平静房里有不同的感官物品,例如减压玩具和棉被,来帮助有感官需求的失智症人士控制他们的感官经验。

除此之外,平静房也适合轮椅使用者,并设有环境音景和私人座位区。如有必要,您还可以按照需要来调节房间内的照明和音响。

新加坡国家博物院

1. Reunion

blank
blank

源自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Reunion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设立的一个专用社交空间,供年长者(其中包括有轻微认知失调和失智症的人士)透过博物馆文物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和对话, 

Reunion分成两个主要区域, 一个用于各种个人和团体活动的空间,以及一个咖啡。这个包罗万象的活动空间也容纳了沉浸式投影室、音乐亭及宁静室。

  • 群体活动 ​
    Reunion空间周围有以博物院国家收藏为特色的展览品手册及破冰对话手册。鼓励参观者使用这些手册,并与他人进行交流、 回顾。其它活动包括 每月一次的工作坊和安静清晨活动,让参观者通过以不同艺术形式为特色的实践活动来探索博物院的藏品和故事。 ​
  • 音乐亭 ​
    失智症人士与他们的看护者可以从银幕上选择自己熟悉听的曲目。 ​
  • 沉浸式投影室 ​
    沉浸式投影室,又称回忆巷,让参观者设计自己的电子展览与观看其它参观者的创作。​
  • 宁静室 ​
    宁静室为那些可能会经历感官超负荷的参观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空间,让他们有一个私人和放松的环境来减压,然后再继续参观博物院。​

坐落在Runion里的咖啡厅, 又称 Café Brera, 是最佳让参观者与亲朋戚友聚集聊天的地方。 它还提供适合吞咽困难的食物,适合吞咽困难的参观者。

欲知更多Reunion为年长者举办的节目及活动的详情,请浏览 https://go.gov.sg/reunionprogs.

2. 年长友善的实体博物院游览

blank

源自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新加坡国家博物院内有几个展览厅是特别为年长者,其中包括了失智症人士与他们的看护者,所设的。 这些展览厅将由此博物院特定的护理导赏员来带团。展览厅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主题及题材,鼓励参观者在探索博物馆文物的同时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个人故事。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 新加坡国家博物院

3. 年长友善的虚拟游览博物院 (年长友善的博物院虚拟游览)

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新加坡国家博物院都会通过Zoom平台举行博物院虚拟游览。类似于现场参观游览,它由博物馆的护理导赏员指导。目前仅以英语进行。

此处了解有关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现场游览的更多信息。

4. 自导参观

倘若您与您的亲人比较喜欢自己自己参观博物院,您可以借助 NMS 简易指南。您可以上网下载这个免费指南。博物馆也提供有限的实体副本。

这个指南可以帮助您简易地策划您的流程,也适合用作对话工具。

请点击 这里下载NMS指南。

随着新加坡不断努力地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失智症人士的国家,以上所列将会继续延申。

以上的节目及活动有益于失智症人士与他们的看护者。由于这些节目及活动都有导赏员及/或职员带领,,看护者有机会从照顾责任中休息一下,同时为患有失智症的亲人提供参与有意义的活动的机会。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这篇文章对您是否有帮助?

×

告诉我们如何改进?

×

感谢您的反馈!

您的反馈会帮助我们改进有关失智症的内容与信息。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Facebook Pinterest

Downloadable Resources

The following material contains bite-sized information about dementia. To download or print it, simply click the image. You may also select the language of the material by clicking the “Select Language” button.

资料下载

以下的书籍包含了有关失智症的简化资料供您下载或打印。您只需点击插图即可。您也可以点击下方的选项来选择您所偏好的语文。

相关文章

Sed tristique blandit facilisis eleifend elit lobortis eros, massa aenean. Suspendisse aliquam eget tortor viverra nulla duis.
跳至内容